环球青少年大使计划


发布日期
写在前面的话

共筑教育美好明天
——中小学国际化课题组暨环球青少年大使计划成立宣言

关于教育,人类几千年来一直争论不休。作为自然界生命的一种,人类的本能让我们自然希望一代更比一代强。出于爱,出于现实需要,我们希望把代际积累下来的自然和社会知识传承下去,减少下一代人追寻和探索的时间,让生命的价值更高更美好。同时也希望下一代可以找出更多人和自然的规律,创造更新更美好的生活方式。教育由此产生,由此持续,由此无限延伸。

我们无法培育标准的人,因为那不符合生命的本质。教育因此不应该标准化。但是,没有规律的事情往往无法持续,感谢历代先贤,教育很早就有了它的规律性的部分。我们有了学科,语文、数学、科学、经济、社会、心理、哲学,凡此种种。我们有了学前教育、大中小学、教师、教授、教室、操场、图书馆,举世皆有。实际上我们看到了标准化教育体系早已存在,无可争议。正因如此,个性化和创新的问题就一直是教育界永恒的话题和谜团。每个学校有她的个性,每个老师,每个学生,每个教室,每个图书馆,每一项体育课、每一个国家、地区、城市,我们都清楚那里散发着充满个性和创意的气息,如同每一个建筑物、每一个组织团体一样,个性和创新一直无处不在,连味道都不一样。在当今时代,网络学习、家庭学校开始改变教育世界。标准化的教育即将被因信息快速流通而导致的日新月异的教育理念和方法冲击得面目全非。我们开始在标准化和个性化之间寻找新的平衡。

首先,我们可以通过信息化获取最优质的教育理念和方法,最优秀的师资,一定程度上改善教育资源分配不均造成的不公平和发现最新的思想和方法,最快速度更新知识和能力。其次我们可以通过校际、城际、国际的交流实现上述目的。因此我们可以在标准化的体系下,通过技术手段和交流方法在标准化教育的基础上发现个性差异、发现不同机会、发现一切有利于更新教育质量的东西。正如经济全球化一样,教育资源的全球化将极大的改变教育现状,改变人类的下一代社会形态,终将改变世界。

然而,由于世界依然是多元的,国家差异依旧存在。教育体系更是千差万别。信息化无法取代教育这个有感情、有体验、有人文关怀和人类个体特征、不同时间不同地点不同环境下有不同表现的个性化事业。她不是工业、农业,教育的每一个时间点、教学点都是不同的。也许正因如此,我们各文化体之间的差别没有在缩小,一直在扩大。各国分歧、文化差异依然让这个世界充满争执甚至战争的危险,这不是所有人希望看到的。我们都试图改变她。
环球青少年大使计划正是基于这个人类历史背景和国际社会发展的需求前提下应运而生。我们希望通过这个新的全球化教育组织,新的世界学校社区,为教育资源的共享搭建信息和人际、代际交流的平台,融通各国教育体系,整合最新教育资源和人才,让创新的血液在全球流淌,实现人类血脉相连、共同进步,创造一个从心里流淌的和平信念、从个体之间建立的坚强友情基础上诞生的下一个人类社会。在那里人和人之间越来越互相理解,沟通越来越容易,创新越来越快,世界越来越美好!

我们知道世界上有很多类似组织在向着同一个目标努力。比如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然而我们依然相信我们的存在是必要的。当今世界的许多组织由于没有和产业结合而无法提供更具体更有效的教育组织间服务。每个国家每个城市或许都有教育国际交流机构,但是他们依然没有满足大部分学校、学生、老师、家长和教育管理者的具体需求,比如学生互换、教师互换、教材互换、教室互换、评估体系和创新体系的互换等一对一需求。环球青少年大使计划的目标更聚焦在青少年阶段的教育资源互换,更具体地参与和执行教育交流项目,弥补因国际政治、文化的需要而被忽略的人类文化融合、教育创新交流等现实缺陷,为产业服务教育开创新的通道。

环球青少年大使计划主要服务对象是中小学,通过会员学校的资源互换,最大程度地促进教育公平与创新,为每一个会员学校的师生家长提供教育新机遇。


环球青少年大使计划是全球性国际学校组织主办的,由Advanced International Academy(AIA)在全球各城市办公室执行的全球学校教育资源共享计划。其核心价值和使命是:实现教育资源共享,促进教育公平与创新,为教育全球化、信息化而努力。其主要项目包括:师生交换、课程交换、课堂交换、国际比赛、国际冬夏令营、国际师生、家长、校长俱乐部等。已在美国、英国、澳大利亚、新西兰、中国北京、成都、青岛、昆明、郑州、长沙设有办公室。已有全球300多所学校加入,并以每年200所的速度在增加。参加过该计划的学生已超过10万人次。大使计划每年在世界城市轮流举办春季和秋季交流大会,全球各会员学校师生、家长、校长、教育官员等聚集一堂,欢庆世界教育嘉年华!

欢迎各国学校加入环球青少年大使计划!

王文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