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贡曙光绿盛实验学校

小学
公立学校
中国
自贡市

自贡市蜀光绿盛实验学校,是自贡国家级高新区直属的一所公办九年制义务教育学校。创建于2002年,2013年再建南湖校区,构成一校两区办学格局。2016年有337名在编在岗教职工,112个教学班,5619名在籍在读学生。

  学校坚持“立德树人”的根本宗旨,秉承“绿润生命,盛及未来”的办学理念,坚守“着一片绿色,圆一生梦想”的教育追求,关注每一个学生的健康成长、全面发展,努力建设以核心素养培育为重点的教育体系,为学生一生的成长奠定宽厚蓬勃的基础。

  以“绿色教育”为显著特征的品质优良、品格鲜明、品味高雅的公办九年义务教育品牌学校。建设“三园”:环境一流、文化浓郁的现代校园;好学尚美、修身健体的成长乐园;科学求真、人文求善的教育家园。体现“三有”:教师有情怀、学生有梦想、校园有温度。

  建校以来,学校先后获得100余项国家、省、市级荣誉称号。学校坚持开放办学方针,仅2016年,学校承办省、市、区各类活动43场;先后接待国内外领导专家和嘉宾团队来访26次,促进了优质教育资源的有效辐射和先进办学经验的积极推广。

  学校秉持“绿色教学”思想,坚持以提高课堂效率来提升教学质量的策略:开展全员集体备课,优化教学设计;建构绿色课堂教学模式,促进主动学习;推动信息技术环境下的学习方式变革,紧贴时代要求;探索基于过程和发展的评价体系改革,关注素养形成。中小学教学质量名列前茅,堪称自贡基础教育的领跑者,优秀人才的成长摇篮。

  学校坚持“国家课程校本化,校本课程特色化”的课改理念,在落实课程标准和课程计划的基础上,根据校本资源和学生需要,开发语言、思维、体育、艺术、科技5大类30多门校本选修课程,把选课权交给学生,让校园成为学习的乐园,促进了学生的差异化发展,个性化成长。2016年, 23人次获得全国、省级科技创新大赛奖励,环保获得全国特等奖,航模连续十年获得弹射项目团体冠军。

  学校以“绿色”育人思想为指导,建构了“三全”育人网络:全员育人、全程育人、全科育人;形成了“三化”育人体系:序列化、课程化、活动化;注重“三项”终身习惯养成:阅读的习惯、文明的习惯、运动的习惯。学生以优良的道德品行和发展潜质,赢得再学习和工作的持续素养。

  学校贯彻五育并举的方针,在上好课程的基础上,通过校本课程、专业团队、社团活动、课题研究、社会实践等形式,积极发展学生体育艺术和创新才能,促进学生综合素质全面发展。学生在国家、省、市级体育艺术、科技创新等竞赛活动中成就突出,2016年,650余人次获得省、市级体育艺术竞赛个人奖励;获得36个团体奖项。校园成为学生快乐成长的沃土。

  优秀的教师团队是成就优质学校的关键要素。学校通过公开招聘、人才引进、选拔重点大学优秀毕业生等方式选用教师,保障了师资入口高质量。学校实施教师“梯级团队建设”策略,促进教师专业化发展,名师化成长。现拥有省级骨干教师9人,市级名师和骨干教师59人。2016年有287人次教师获得国家、省市级优质课、教学设计和研究课题奖励,获奖层次、数量和比例全市领先。

  学校在党和政府的热情关怀与强力支撑下,为保障适龄儿童入学和享受优质教育,实施“标准化、信息化、特色化”的建设策略,学校建筑、装备设施、校园环境达到全省一流水平:拥有图书实验大楼、标准化动场、食堂、演播厅、录播室、数字化的消防、国防教育体验馆, “班班通”多媒体平台等,四季花香、绿树掩映。为每个孩子的发展提供了现代、人文、绿色的学习成长环境。

  学校按照义务教育法的相关规定,和市、区主管部门招生工作意见,根据划片招生的原则:小学招收学生户籍及家长房产在片区内,当年入学时满6周岁的儿童;初中招收学生户籍及家长房产在片区内的当年小学毕业生,适量招收艺术、体育、科创等特长生;中小学均按照政策和主管部门的计划接收安置生。学校按国家政策标准编班,杜绝大班额;根据教师素质特长和教育经验均衡配置,确保每一个学生接受优质教育。

学校新闻

标题 发布日期
页次:1/0页 每页 /0记录
首页 上一页 下一页 末页